人力不足還是溫度不夠?重點不在工具,而是如何融入場景
知勢電子報 | 2023.09.03
人力不足還是溫度不足?重點不在工具,而是如何融入場景

各位朋友們好:

上個月底應邀到書林出版社參加「繪本.生活.樂讀會」,主辦是台灣知名的繪本評論家、策展人賴嘉綾,講師是銘傳大學教授賴玉釵。分享的主要內容則是如何將 AIGC 做為工具,用於繪畫創作、小卡甚至雜誌編輯。

玉釵老師說:「創作者,是一群喜歡畫畫的人」,而AIGC 出現之後的影響是讓創作者更深入思考,能藉此使用哪些不同媒材?如何感受/知覺這些媒材是不是正確傳達出自己想要的感覺?而又如何評估?

其實,Midjourney與Stable Diffusion的出現,也讓不常畫畫的我開始思考除了文字之外,是不是可能學著透過線條與顏色來表達想法?是不是能夠探索出新的創作方式?會不會因此讓我對自己以及這個世界,有更多前所未有的覺察和體悟?AI和我協作的新關係也從此開始建立?

的確,新工具的出現,會讓人開始思考改變的可能,但改變是否能夠成功且持續下去,通常還需要很多條件的配合。本期電子報就與你分享,關於變革的一些觀察與思索。

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

本期目錄

服務也可以計算良率?讓數據把控顧客體驗
顧客體驗 觀點

服務也可以計算良率?讓數據把控顧客體驗

大缺工時代,餐飲、零售等服務業都想盡辦法透過AI或機器人取代人力,例如自助點餐、結帳、送餐機器人、智能客服等,但是實際操作起來總是不順手、界面設計不符合使用者體驗,最後還是雙手一攤,呼喚真人服務人員,或是請對話機器人「轉真人」,也因此店家導入數位工具之後,卻被認為「沒有溫度」。

閱讀更多
Change Formula:在推動轉型之前,先評估成功的可能性
變革 創新

Change Formula:在推動轉型之前,先評估成功的可能性

轉型與變革,是很多企業又愛又怕的名詞。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,與時俱進是企業永續的必要因應,然而,也正因為面對的是未知,成功的機率非常難以事先評估。已經提出並被採用超過半世紀的變革公式(Change Formula),可以提供一個框架,協助企業在啟動變革之前進行有效的評估。

閱讀更多
用MLDE平台實作以PyTorch框架訓練卷積神經網路(CNN)辨識手寫數字
MLOPs 技術

用MLDE平台實作以PyTorch框架訓練卷積神經網路(CNN)辨識手寫數字

機器學習模型的開發過程中,為了讓模型效能更好,通常資料科學家會設計實驗,擬定要嘗試的模型並對各個模型嘗試不同的超參數組合,以便從中找出表現最好的組合。正是因為要嘗試的組合非常多,可以想像過程中所產生的結果也不可計數,過往需要仰賴人工手動填寫表格,以利管理。

閱讀更多